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由細威拿22冠說起……


近期體壇有幾件大事,細威贏得第22個大滿貫、葡萄牙首奪歐國盃、鄧肯退役……於是,難免又有人說:究竟細威偉大還是嘉芙偉大,究竟C朗偉大還是費高還是尤西比奧偉大,究竟鄧肯偉大還是其他NBA球星偉大,而衡量冠軍的標準往往就是冠軍數目。

但這就跌落唯冠軍論的巢臼裏去了,不錯,嘉芙和細威同樣都是22冠,畢明和李純恩相信會堅稱嘉芙偉大得多,我當然不敢亂說,但我只想提醒大家,在嘉芙網球生涯的中期,曾有一位同樣出色的球手,與嘉芙成為一時瑜亮,那就是莎莉絲,那時嘉芙的正手抽擊無人能出其右,但弱點就是反手,而莎莉絲的反手卻是一絕,二人的競爭,本來可以像艾華特與娜華蒂露娃或阿加斯與森柏斯那樣,成為網壇的經典對戰組合,然而,就在莎莉絲如日中天之時,她在93年4月參與漢堡一場網球賽時,被一名(自稱)嘉芙的球迷刺傷,要到95年8月才復出,在這段時間,嘉芙合共拿了7個大滿貫,而莎莉絲卻在黃金時期失去了寶貴的兩年半,更不提她復出後已難復當年勇(其後只拿過一次大滿貫)。若沒有這次事件,二人的大滿貫數目便未必是22對9,而是相對較接近了(當然,我不是神,我不知道平行時空會是怎樣,我只是以二人在事件前的大滿貫成績作估算而已)。

當然,有人會反駁,指運動員受傷是常有之事,但莎莉絲的受傷跟一般傷患不同,那不是意外,也不是日積月累的傷患,而嘉芙球迷蓄意做的,他的目的是要令嘉芙重返世界第一,而正如莎莉絲後來所言:「他達到目的了。」

在這裏,不是要質疑嘉芙的偉大,就算嘉芙(只)拿了20或18個大滿貫,我相信在畢明或李純恩心中,她仍然比細威偉大不知多少倍。我只想說,當大家聚焦在冠軍誰屬的時候,有時會否把冠軍放得太大,以致大家忘記冠軍只是一組數字,得到冠軍也好,失去冠軍也好,其實都是一個過程。

正如,我還是覺得,葡萄牙在初賽及頭兩場淘汰賽的肉酸表現,是絕對不值得拿冠軍的,即使拿了冠軍也得不到我的尊重,雖然我也知道,十多廿年後(其實可能數年後),大家不會記得葡軍早段的羞家表現,只記得他是2016年的歐洲國家盃冠軍。

正如,我不能單單說鄧肯和拜仁拿了五冠總冠軍,因此他們便勝過占士(三屆冠軍),正如,大家公認的神米高佐敦,拿過六次冠軍,遠比羅素少(十一次冠軍),那又如何,米高佐敦在大部人心目中,永遠是GOAT!

美國某記者便說得好:「棒球無關於統計數字,棒球是要看Joe DiMaggio跑過二壘。」說了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其實也包括我自己)別把錦標看成一組數字,我們可不是曾鈺成,不是一切都可以透過數學來算出天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