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總之做女巫就唔啱


讀小學時,班裏有兩位高材生,一位是文武全才兼鋒頭躉,但為人,唔……老實說,有點衰格,今天應歸類為Smart Ass吧!另一位是獨斷獨行的獨家村,大家在背後都說他是來自越南的,在七十年代越南難民問題困擾香港的時期,「來自越南」肯定是一個不受歡迎的標籤,因此他在班裏也沒有多少朋友。

某一日,兩人因小事爭辯起來,Smart Ass看來辯不過人家,突然站起身來,大喝一聲,叫全班肅靜,然後大聲對所有同學說:「大家聽住,越南嚟嘅都係衰人,你哋話係唔係!」全班同學立刻配合地起哄,我看見獨家村發出無奈的苦笑,而Smart Ass則得戚地展示勝利的笑容。

那時的我,已經比同齡小孩子懂得思考,沒有跟着起哄,但膽小的我,自然也不敢公然唱反調,只得在一片歡呼聲中保持沉默。

自此以後,我便很討厭一句說話便把某樣東西定調,世間事何其複雜,真的可以一句說話來作「概括」嗎?

因此,我對於那些「總之暴力就唔啱」、「總之阻人搵食就唔啱」、「總之XX就唔啱」、「總之YY就唔啱」非常抗拒。這種說話,其實跟中世紀時,一句「總之做女巫就唔啱」便置人於死地分別不大,還是,雖然這個城市的人號稱很「國際」、很「時尚」、很「中產」,但骨子裏的精神還停留在中世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