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笑下就算 政府梗係想!



在電影《玩轉腦朋友》五個「腦朋友」中,自問偏向「阿樂」,天性樂觀,充滿正能

量,見到人愁眉不展,會大惑不解,甚至詰問:「有乜好煩呀?」又或只懂例牌地說

:「見步行步啦!」「隨遇而安啦!」總覺得那些「負能量友」好煩,世界那麼好,

齊齊來享受,何解要自尋煩惱?

然後,大概是數年前,身體出現少許問題,雖只是「少許」,但心情已立時跌入谷底

,終日憂日忡忡,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已患上抑鬱症。再然後,主要是「一男子」上

台後,每次看電視新聞,看到政府上下天天作出一些荒謬絕倫的決策,日日說一些厚

顏無恥的說話,我立時怒心中燒,差一點想打爆電視,我又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已變成

「憤怒中年」,與「維園阿伯」同Grade?

幸好,早幾天看了《玩轉腦朋友》,終於放下心頭大石,人,本來就有喜怒哀樂,人

的情緒應該要取得平衡,不應偏向某一面,誰說只有喜樂才值得鼓勵,假如天天

Natural High,又真的是好事嗎?哀傷和憤怒,只要是發自內心,又為何要刻意壓抑

,君不見外地新聞那些發了瘋亂槍殺人的,平時往往是好好先生,那時經常嘈喧巴閉

的,反而嘈完就無事,情緒是要宣洩的,「物極必反」這道理,老莊早在二千多年前

已提醒世人了。

想到這裏,我總算明白,為何那天看《星期日檔案》有些反感了,節目中有熱心人士

鼓勵大家笑多些,甚至開班教大家笑,見到那些學員夾硬地迫自己笑,我內心卻有點

不寒而慓,不錯,樂觀、正能量絕對沒問題,笑得多也應該比乸口乸面好,但樂觀和

笑容,都應該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製造」出來的,假如心情不好,何必迫自己一

定要笑,一定要Think Positive?那些熱心人士,與其教大家笑,又或是從哀傷的海

洋中找出樂觀的魚毛來,倒不如找出笑不出的源頭,不是更能治本?

寫到這裏,我的記憶球突然又滾出來,讓我想起七十年代的粵語流行曲,很愛宣揚一

種叫「樂天知命」的精神,當中表表者就是許冠傑,他的歌曲總是鼓勵大家「笑下就

算,無謂咁緊張笑下就算」、「大家要睇通睇透,成敗得失莫追究」,甚至羅文的《

獅子山下》,或紅極一時的《明日話今天》(無論有幾多變遷,何必諸多掛牽),也

或多或少有這種精神,當時我覺得這種處世觀好「型」,好「瀟灑」,而我肯肯定當

時的港英政府也樂以見到這種處世觀盛行,這一類「樂天知命」的人是最容易管治的

,因為他們甚麼事情也無乜所謂。

但到了今天,我們已不再是殖民地的子民,民智也不可與七十年代相比,但為何那些

離地的當權者,反而鼓勵大家重拾七十年代的精神,開歷史之倒車?

活在今天,看到好端端的榕樹突然被斬頭,我們不是應感到憤怒嗎,難道還要「笑下

就算」?看到奸人當道,百年大學也要淪落,我們不是應感到悲哀嗎,難道還要「笑

下就算」?看到垃圾筒也可以升完再升,我們不是應感到憎惡嗎,難道還要「笑下就

算」?看到香港愈來愈「內地化」,我們不是應感到擔憂嗎,難道還要「笑下就算」



笑,當然是好事,但樂觀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無情白事地笑,那跟「行屍走肉」的喪

屍有何分別?遇到問題笑一餐,不代表問題已經解決,可能只是掃進地氈底而已。

何況,世間上還有一種非常恐怖的笑,就是蝙蝠俠中小丑那種「皮笑肉不笑」,而不

幸地,我在香港政壇竟看到差不多的笑容。唉,每念及此,我的「阿愁」又走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